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如何放下


【如何放下】 必須曉得,妄想、雜念、分別、執著,決定破壞正念。我們應當有高度警覺心,不能捨棄妄想雜念,就不能往生,無法脫離六道輪迴。如何解決?仍是一句老話,「要放下」。在日常生活當中,念念為眾生想,念念為社會想,不要想自己,就容易放下。世間人之所以放不下,起心動念都想到自己,這是大障礙。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在經論當中,為我們提示多次,我們讀了、聽了,依舊麻木不仁,仍是自私自利、保護自己的念頭。 美國人的思想,第一就是如何保護自己,這種思想在美國被認為是正確的。是否真的正確?不盡然。念念保護自己是增長我執,我執是六道輪迴之根本。佛告訴我們「無我」,可見保護自己是錯誤的。無我就無輪迴,有我就有輪迴;有我,造的業是輪迴業;無我,造的業是淨業。佛經上說的「常樂我淨」的「我」是真我,我們現在執著身是我,這是「假我」。禪宗說得好,「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那才是真我。 真我是自性、法性、法身,找到真我就是成佛,就是法身如來。何謂法身?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即是法身。由此可知,我們常念一切眾生,常想一切眾生,就與法身、真我、佛道相應。念念自私自利,念念保護自身,這是絕大的錯誤。多少善法、真實功德,都被這種錯誤觀念障礙;不但障礙自己的善法功德,還造作許多罪業。此罪業是障礙一切眾生的善法,破壞大眾的功德,其根源都是「一念私心」。 尤其在現前時代,災難頻傳,這不是好預兆。我們要想救自己,首先要將自私自利的念頭捨棄。念佛也是為一切眾生而念,這不但是自利,也是利他。我很認真努力的念佛,是為消一切眾生的災難,為求世界永久和平,不是為自己而念。眾生造業,不知道念佛,我代他們念佛,這是好心。縱然劫難不能消除,但能減弱、延緩、或縮短,此效果是肯定的。 ______净空法师______
一念清净..萬般皆自在
發佈者: 祈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