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菩薩的大願

菩薩的大願

2008/10/16 19:58
分享

        
 佛的別願又稱本願,是佛及菩薩於過去世未成佛果以前為救度眾生所發起的誓願,佛菩薩所發的本願有多種。如一切菩薩悉發菩提心,以堅毅的弘誓救度眾生,斷除煩惱,累積德行,期於成就佛果,此稱總願,如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相對於總願者稱為別願,如有的願淨佛國土,各於十方淨其國土,成就眾生;有的願在穢土成佛,救度難化的眾生;其他,尚有特別為滅除眾生諸病,或拔盡一切苦惱、恐怖而立的願。例如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釋迦牟尼佛的五百大願,藥師琉璃光佛的十二願,彌勒菩薩的十善願,觀世音菩薩的十二大願,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等。
   諸佛所發的別願雖有多寡不同,但是每一願都是自利利他直指菩提佛果,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云:「嘗聞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苟不發廣大心,立堅固願,則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迴,雖有修行,總是徒勞辛苦,故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由此可見,諸佛菩薩發的別願,莫不以菩提心為前導。
文殊菩薩開示一百四十願,乃是一切諸佛菩薩在因地必發的「通願」;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普賢菩薩的十大願都是「別願」。
文殊菩薩以大智慧,善說法要,常以譬喻、引證教化眾生,與普賢菩薩及毗盧遮那佛合稱為「華嚴三聖」。
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脅侍,世稱「西方三聖」。
在諸大菩薩中,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地藏王菩薩及普賢菩薩,分別以悲、智、願、行為行門,並應化於中國四大名山,行菩薩道,廣化眾生。
大願地藏王菩薩與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常於此娑婆世界度化眾生,與此土有情,具甚深因緣,故世稱「娑婆三聖」。
                
藥師如來十二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燄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証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証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絹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証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胱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文殊菩薩 十大願
一者大願。若有一切眾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四空五淨之主。八定四襌之主。梵王六欲之主。帝釋諸天之主。四天四輪之主。諸神龍王之主。八部鬼神之主。守護佛法之主。伽藍宮殿之主。四大持世之主。金剛堅牢之主。護國善神之主。大國小國之主。粟散世王之主。統領諸軍主。都攝所守主。所有水陸四生胎卵濕化。九類蠢動一切含靈。同生三世願佛知見。或未聞我名令願得聞。及聞我名於我法中。令一切有情盡發菩提。迴向大乘修無上道。若有眾生以法藥世醫。救療諸疾。歷數算計工巧博奕。世典文筆歌詠讚歎。講論戲處導以度人。隨類同事接引世俗。令發菩提正見正授。共我有緣。得入佛道。
二者大願。若有眾生。毀謗於我。瞋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三者大願。若有眾生愛念我身。欲心見我。求得於我。於我身上。於他身上。盛行諂曲邪見傾倒。及生淨行不淨行諸惡不善。願共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四者大願。若有眾生。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誑妄於我。毀謗三寶。憎嫉賢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五者大願。若有眾生。賤我薄我慚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妨我不妨我用我不用我。取我不取我。求我不求我。要我不要我。從我不從我。見我不見我。悉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六者大願。若有眾生。常生殺命。作屠兒魁膾畋獵漁捕。怨命現前更相殺害。無有斷絕世世相報。殺心熾盛。不生悔過。賣肉取財。自養性命。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捨離報對。如是令發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財物。或施我財物。我施財物。所得財物及不得者。於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七者大願。若有眾生。供養我者。我供養他者。或我造他造寺舍僧房伽藍佛塔襌房蘭若獨靜之處。或我造他造一切功德。及造菩薩諸佛形像。令他布施修立福佑。遍於法界。迴向一切諸佛菩提。令一切有情同霑此福。及有他人自己朋友同伴師長弟子。修行苦行節身斷食。持戒破戒有行無行。和尚阿闍黎教導稱說。聽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業。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八者大願。若有眾生廣造諸罪。墮於地獄無有出期。經無量劫受諸苦惱。從地獄出生於五趣。先作畜生將命還於前生。負作駝驢豬狗牛羊象馬奴俾僕從。償他宿債。累劫賠命。還他偷盜。無有休息。我於五道隨形受化。常生同世教化於人。或作貧窮困苦盲聾瘖啞最下乞人。於一切眾生眾中。同類同緣同事同行同業導引得入佛道。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九者大願。若有眾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故於我法中污泥佛法。師長弟子無慚無愧。用僧佛錢菩薩財物。殺生偷盜邪行。妄語綺語惡口兩舌。鬥亂縱恣貪瞋。不揀良善。劫奪他財。拒諱謾人。不識善惡。廣造十惡一切諸罪。死墮阿鼻。入諸地獄。從地獄出。輪還六處。入生死海諸趣惡道。願共有緣。同業同道。隨緣化變。當以救之令得出離。共我有緣。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十者大願。若有眾生當於我法。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則是我身。共我無別。行四無量心。心等虛空。廣度有情無有休歇。願達菩提。登正覺路。大聖曼殊以聖性願力。不入三界亦不出三界。心如虛空。常在如來清淨性海真如藏中。安住法界。遍在眾生心識體性。曼殊室利言。我有大願以聖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滅。得入菩提諸佛聖果。則是名菩薩十種大願。如是曼殊發廣大願已。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雨曼陀羅華遍滿虛空。其時大會諸眾盡見其華。同時讚歎曼殊大士。聖力自在不可思議不可言說。爾時諸大會眾咸皆歡喜信受奉行。
                
阿彌陀佛 四十八大願
 1. 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2.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終之後,復更三惡道者,不取正覺。
 3.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4.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5.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6.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7.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8.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9.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10.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11.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12. 設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13. 設我得佛,壽命有限量,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
14. 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校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15.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修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16.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17.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18.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19.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20.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諸德本,至心迥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21.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成滿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覺。
22. 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
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
取正覺。
23.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承佛神力,供養諸佛,一食之頃,不能遍至無量,無數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24.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在諸佛前,現其德本,諸所求欲供養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覺。
25.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能演說一切智者,不取正覺。
26.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得金剛那羅延身者,不取正覺。
27.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一切萬物,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其諸眾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了,辯其名數者,不取正覺。
28.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見其道場樹無量光色,高四百萬里者,不取正覺。
29.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而不得辯才智慧者,不取正覺。
30.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智慧辯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覺。
31. 設我得佛,國土清淨,皆悉照見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32. 設我得佛,自地以上,至於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土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超諸天人。
其香普薰十方世界。菩薩聞者,皆修佛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33.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身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34.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者,不取正覺。
35.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36.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37.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38.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欲得衣服,隨念即至,如佛所讚應法妙服,自然在身。若有裁縫擣染浣濯者,不取正覺。
39.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
40.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意欲見十方無量嚴淨佛土,應時如願,於寶樹中,皆悉照見,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1.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至於得佛,諸根缺陋不具足者,不取正覺。
42.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3.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4.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踴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5.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宇,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於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6.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其志願所欲聞法,自然得聞。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7.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宇,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48.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第一忍,第二第三法忍,於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普賢菩薩 十大願文
    1. 禮敬諸佛        2. 稱讚如來      3. 廣修供養    
    4. 懺悔業障        5. 隨喜功德      6. 請轉法輪      
    7. 請佛住世        8. 常隨佛學      9. 恆順眾生       
   10. 普皆迴向      

                
觀音 十二大願
   1、 廣發宏誓願;     2、 常居南海願;    3、 尋聲救苦願;   
   4、 能除危險願;     5、 甘露洒心願;    6、 常行平等願;   
   7、 誓滅三途願;     8、 枷鎖解脱願;    9、 度盡眾生願;  
  10、 接引西方願;    11、 彌陀受記願;   12、 果修十二願。
(一)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
(二)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
(三)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
(四)或被惡人逐。墮在金剛山。念彼觀音力。不能損十毛。
(五)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咸即起慈心。
(六)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
(七)或囚禁枷鎖。手足被鈕械。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
(八)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九)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
(十)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
(十一)蚖蛇及蝮蝎。氣毒煙火然。念彼觀音力。尋聲自迴去。
(十二)雲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出自於楞嚴經全文如下:
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我憶往昔,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
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
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地藏菩薩 本願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